為什麼《熊巫女》動畫會受到猛烈批評? 「Giga Tech Arms」為「FA:G 」強化!! 「艦これ」官方宣佈Android版系統需求 「ANISON DREAM STAGE 2016」7月公演 「ねんどろいど 時雨改二」 5月24日預約開始

2015年3月21日

小島秀夫與KONAMI事件的總結與個人分析


在短短2日時間,發生了「Konami與小島秀夫不和」的大量傳聞,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事件最初是發生於2日前,「小島工作室」的Twitter Account發出訊息,希望所有追蹤者轉移到一個獨立的「Metal Gear Solid 5」的Twitter Account。之後不久,亦有人發現《Metal Gear Solid V》的官網上,所有《Metal Gear Solid 5》圖片上的「A Hideo Kojima Game」的字樣副題消失,同樣的情況亦發生在所有「Metal Gear」系列的官方網站的產品之上。因此出現了「小島已經離開了Konami」「小島與Konami鬧不和」的傳聞。

之後發生更多的相關變動。小島秀夫的「小島工作室」網站現在自動轉址到一個全新的「Metal Gear Solid」專區﹐小島秀夫的Twitter帳號亦沒有出現在新的網頁上。「小島工作室」的LA網站亦自動轉址到Konami的主網頁,而原來「小島工作室」上職位亦變成了「Konami Los Angeles Studio」的職位。這時有「Konami 的內部消息人仕」指出,「Konami與小島秀夫之間出現磨擦與權力鬥爭,高級人員不能接觸公司網站、電子郵件,甚至是公司電話」。「小島工作室」的部份成員由長期員工變成合約職員,包括小島秀夫本人的合約期為今年12月到期,因而在Konami的成員名單上除名。

星期五,Konami的網頁亦出現開發新「Metal Gear」系列的招聘廣告。在各種傳言紛飛的時候Konami發表聲明,「《Metal Gear Solid V》推出之後,小島秀夫仍會參與改進、開發工作」; 小島秀夫亦發表個人聲明,強調現時仍100%參與遊戲開發,叫Fans們要支持《Metal Gear Solid V》。

那麼,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 
大家應該記得在GDC時,小島秀夫曾經表示「即使再有『Metal Gear』系列新作也與他無關,《Metal Gear Solid V》將會是他心目中最後的『Metal Gear』」。由於同類「這時最後的『Metal Gear』」的說話太多,很多人除了恥笑但沒有放在心上」。但要留意的是,這句其實暗示了「將會有並非他負責的「Metal Gear」系列」。

所以個人推測的是:

小島秀夫的確視《Metal Gear Solid V》為系列最終作,所以確實地把故事的缺口封上。不過Konami絕對不會放棄「Metal Gear」系列這隻會生金蛋的雞,大概與小島交涉下,提出小島秀夫將「Metal Gear」系列的全部版權出讓的條件。可能意外地小島秀夫答應及決定解散「小島工作室」(畢竟Konami有「小島工作室」卻另闢「MG」開發部在商業以及小島本人的工作考量上是不合理的事),亦因此小島由長期員工成為合約職員。

要是以上沒有推測錯誤的話,那下一步可以推測的是,這可能是發生在去年末到今年初的事,但由於《Metal Gear Solid V》的最終宣傳工作如推出日期等仍未進行,為免影響宣傳(畢竟由小島本人負責才最有效果),所以暫時沒有公佈消息。於是決定在GDC宣傳《Metal Gear Solid V》,行政手續在之後才執行(所以新的職員名單是3月5日更新)

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其中最大的可能性是4月是日本的年度財政報告,Konami可能考慮到既然已將「Metal Gear」系列的版權到手,於是「貪心地」想把「Metal Gear」系列的所有業績包括《Metal Gear Solid V》的預約之類算到財政報告中。但可能版權轉移的行政手續剛完成,「A Hideo Kojima Game」之類的字眼在法律上會影響到「Konami」擁有「Metal Gear」系列版權的可信性﹐為了加快完成年度財政報告的速度,於是忽忙地在1~2日內完成更新以及發出招聘告示(以「宣示主權」)。

不過人類始終是喜歡傳播/相信負面消息的……。而最令人困擾的還是……《Silent Hill》新作呢?
Facebook留言
0G+/匿名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