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熊巫女》動畫會受到猛烈批評? 「Giga Tech Arms」為「FA:G 」強化!! 「艦これ」官方宣佈Android版系統需求 「ANISON DREAM STAGE 2016」7月公演 「ねんどろいど 時雨改二」 5月24日預約開始

2016年7月6日

為什麼《熊巫女》動畫會受到猛烈批評?


刊於7月6日《澳門日報》原文

在今年4月開始在日本播放的動畫《熊巫女》在最後2集急轉直下,觀眾以至原作者猛烈批評,最終甚至連編劇的杉浦也要「逃亡」。究竟是甚麼理由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呢?以下的分析包含劇透,讀者們請注意!

《熊巫女》講述在架空山村「熊出村」中,供奉熊的神社中的巫女雨宿町與會說話的棕熊熊井那津的交流故事。動畫中小町與那津的相處時光可以說是同類日常作品中少見高完成度,細膩的作畫表現出的躍動感,小町聲優日岡夏美的動人演技等,在初期普遍得到「今季的霸權動畫」的評價。但正因如此,最後2話一下子嚴肅起來的劇情而產生巨大差落。

錯誤的角色解讀令良夫變成一個無情角色
有著鄉村情結卻憧憬著大城市、不懂世事地努力著的小町,終於到了城市卻得了被害妄想,再加上堂哥良夫無情的發言,最後回到鄉村幼兒般依賴那津作結,實在是不會令人高興的結局,其中良夫更是最受批評的部份。良夫一直都是能溫暖小町內心的可靠角色,但在最後的發言卻有著「只要是為了村莊,要犧牲小町也沒問題」的意思,反使他變得好像一切都是計算好,是個冷酷無情的人。

「絕望小町」其實是表現小町天然可愛的元素之一
動畫本來是很忠於原著地製作,但編劇對作品錯誤理解造成過火的演出。原作一方描寫小町積極挑戰城市生活,一方面又因自己的適應力感到絕望,這種思春期少女的動搖心境的交替出現表現出小町天然可愛的一面。動畫最後一集的被害妄想某程度是原著重現,不過原作是小町出發當日的夢境而令她放棄到仙台。可能編劇希望在最後實現前往城市的主軸而改為現實,但在鄉村情結與被害妄想下最終回到村中,本來不是個壞點子。不過寫出原創劇情卻又要忠於原著,錯誤理解良夫的角色定位及最後必然出現「絕望小町」﹐不但表現不出小町的可愛一面,卻變成小町得了精神病似,結果是讓人笑不出來的結局。儘管動畫最後有著小町振作起來的暗示,但反而給予觀眾恐怖電影「還沒完結」的聯想。

《熊巫女》作為一套日常系作品,小町憧憬城市而努力,最終得到回報才是觀眾想要的結局。如果編劇不是硬接原作劇情,而是小町有所成長但自己感到還差得遠而回到「熊出村」的日常,可能就會成為完美的結局了。

作出努力卻得不到回報,增加觀眾壓力不應出現在日常系的劇情中

作者: GGG八雲

曾於香港任職遊戲雜誌自認文筆不佳的編輯,喜歡介紹自己認為是良作但少人留意的作品,被評為獨愛冷門。

特別喜歡奇幻與矛盾設定題材的作品。
Facebook留言
0G+/匿名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