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熊巫女》動畫會受到猛烈批評? 「Giga Tech Arms」為「FA:G 」強化!! 「艦これ」官方宣佈Android版系統需求 「ANISON DREAM STAGE 2016」7月公演 「ねんどろいど 時雨改二」 5月24日預約開始

2015年4月4日

「唯有聲優(這份工作)請放棄」--大塚明夫/聲優魂

「看到『BOSS』活著的樣子,會讓破壞你的聲優觀」--小島秀夫

遊戲「Metal Gear」系列中飾演BOSS/SNAKE、「攻殻機動隊」系列中飾演巴特、《ワンピース》的黑鬍子等著名的聲優,大塚明夫推出了《声優魂》這一本帕,講述聲優這個職業的困難之處。

「声優魂」官方星海社宣傳頁:
http://ji-sedai.jp/book/publication/seiyudamashii.html



編輯前言(左):
……比任何人都熱愛自己工作的男人,為什麼會發出「唯有聲優(這份工作)請放棄」這樣的訊息呢?
這並非一本大塚明夫的粉絲要讀的書。
讀這本書的人,最終會成為大塚明夫的粉絲的一本書。

前言(右):
我是聲優/演員大塚明夫。初次見面,又或者,一直以來都很感謝……在這本書我要告訴大家的只有一件事。只有聲優請放棄。這不是虛偽,而是真的只有這樣。

第一章

「想成為聲優」的人只是個笨蛋

本來聲優只是一份與工作室立契約之後,做的時候是個人事宜為主的工作,與找到工作前一直在尋找工作的狀態沒有分別。再加上300個空缺有一萬人以上爭取,供求的平衡很差,收入不安定。持續以聲優成為工作基本上是一場戰爭。大塚明夫稱聲優的世界為「高風險,低回報(ハイリスク・ローリターン/High Risk・Low Return)」

在這邊有第一章一半內容的pdf試閱版

第二章

我只有「演下去」這條生存之道

提到大塚明夫,就是2015年1月去世,擔任《忍たま乱太郎(忍者亂太郎)》的山田老師,《美味大挑戰(美味しんぼ)》的海原雄山等知名的聲優大塚周夫的長子。因此,大塚明夫本來完全沒有想過以聲優作為工作。

第三章

給「聲線優先」之類而努力的初生之犢們

非常刺激的標題,在這兒大塚明夫認為「聲優是能發出好聲線的人價值越高」是個誤解。聲優重要的並非「聲」,而是「演與役」的工作。因此為此的技術並非為了受人讚賞,而是一人獨自研究產生的。當然有天生的才能的人,但亦有人氣者被不斷努力的人取代的情況出現,聲優業界是非常嚴峻的。

第四章

只有「被愛的演員」才知道的世界

成為聲優的道路不少,而其中很多人選擇「到聲優學校上課」,大塚明夫指出經過専門學校與養成所產生的演員,結果是「比起製作高達/鋼彈一樣,量產型渣古/薩克的製作便宜亦不用花時間,但渣古/薩克並不能改變世界」。

在這章亦會觸及外間看不到的聲優與經理人之間的關係。

第五章

「達成目標」前你必須要知道的事

聲優是個「高風險,低回報」的工作,大塚明夫最後想說的是聲優工作「並沒有(可以達成的)目標」。演出任何作品、多少作品也不代表完結,亦不代表完成甚麼。聲優這工作是不會看到目標,「正因如此,一點也不有趣」
以成為聲優作夢想的人,在這本書中會看到很多刺耳的話,甚至可能會有「為了能威脅自己席位的年輕人不會增加,大塚明夫因而誇大吧?」這樣懷疑的人。大塚明夫在總結中當然給讀者「即管放馬過來吧」這樣的訊息,等待著大家了。比起單純找工作而想投身壓倒性嚴苛的業界,有此覺悟的人必須要看的書

Amazon.co.jp: 声優魂 (星海社新書): 大塚 明夫: 本

Source:
Gigazine: 「声優だけはやめておけ。」と声優・大塚明夫が綴った「声優魂」
Facebook留言
0G+/匿名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