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熊巫女》動畫會受到猛烈批評? 「Giga Tech Arms」為「FA:G 」強化!! 「艦これ」官方宣佈Android版系統需求 「ANISON DREAM STAGE 2016」7月公演 「ねんどろいど 時雨改二」 5月24日預約開始

2016年4月9日

鍊金術師牛頓曾製作賢者之石?


『少許「炎之龍」與「女神戴安娜的鴿子」、再加上7片「水銀之鷹」……就可以得出「哲學家的水銀」』。以上並非甚麼鍊金術師系列的RPG攻略,而是來自牛頓的手稿。這也不是「Fate」系列的英靈之類的設定,也不是甚麼空想平衡世界故事的內容,而是最近的發現。

這本筆記自19世紀以來一直是私人收藏,在今年二月被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化學遺產材團」NPO收購。現時財團正把整本筆記本掃瞄電子化,並會上傳到資料庫供更多人看到牛頓曾學習的鍊金術師。

鍊金術師的暗號

由於當年化學的概念未確定,所以世人對於能改變物質的鍊金術都有著魔法般的看法,鍊金術師多以暗號紀錄自己的研究,又或者作為新形成的物質的暫代名詞,因此世人進一步把鍊金術神化。筆記的內容主要是紀錄著「哲學家的水銀」的製作方法,它亦是「賢者之石」的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在鍊金術的世界中,「賢者之石」是最高等的物質,而最普遍的認知是能把鉛化為黃金的作用。

不過現時並沒有牛頓曾製作「哲學家的水銀」,不過今次的發現的筆記,是牛頓把複雜地暗號化的鍊金術方程式,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加以註明。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的科學歷史教授William Newman解釋,這筆記亦是構築現時物理學基礎,以及微積分學的始創人牛頓,受到鍊金術的影響,以及與眾多鍊金術師交流的證據。

牛頓的一生中對鍊金術的研究書寫多於100萬字,希望利用這知識來正確了解事物的本質,當然也有可能想藉鍊金術富有起來。但學者們一直長時間迴避紀錄牛頓與鍊金術間的連繫,那是因為鍊金術的神秘與怪異的研究手法,以及有著偽科學的概念,會影響世人對牛頓的成就等看法。

在1855年牛頓的傳記中,曾記載著他認真地對鍊金術提出「藏著巨大的知識」「明顯是令愚者成為天才的產物」。「哲學家的水銀」筆記會於現在才再次被發現,是由於有人在1888年交予劍橋大學時,大概是基於上述原因被院方拒絕。然後在1936年以9000英鎊拍賣之後,就一直被私人收藏至今,難以作出學術研究。

「實際上在多年以來,沒有人能接觸到牛頓的鍊金術知識」William Newman指出,現在歷史學家都認為,鍊金術師其實都是深思熟慮的研究者。他們有著種種自己研製的裝置,有著膨大的記錄。為了保護自己努力得來的知識,把所有的研究成果都用神秘的符號暗號化。


生命之樹

今次發現的筆記,也是這個成果之一。牛頓所寫的奇妙文書,其實是來自17世紀於美國出生的鍊金術師喬治 斯塔基(George Starkey)的著作。他有著一個很浪漫的筆名--Eireanus Philalethes,和平的真相愛好者。

牛頓把斯塔基的著作抄下,這是在背面記下自己的研究成果筆記
現代的學者的解讀中,斯塔基製作「哲學家的水銀」方程式,是把水銀反覆蒸餾,再與金一起加熱,重複這過程數次之後,持續數次之後會自然產生樹枝狀突起的合金。

這與樹驚人地相似的構造物,斯塔基認為「哲學家的水銀」藏著生命之源,並感到這發現有著力量而且非常重要。不過這並沒有證據顯示牛頓正確地解讀了斯塔基的密碼,更不要說他用鍊金術成功製作出樹狀結構物。

這筆記的真正價值,可能是藏在其中。在牛頓的加註中,曾多次提到他用鍊金術手法把鉛礦「昇華」,這也是牛頓記載他多次嘗試製作「賢者之石」時的一個多次提及的步驟。

這筆記的內容是斯塔基的著作公式出版前數年,牛頓已經到手研究,這可能顯示牛頓與其他鍊金術師的合作關係。而這關係,亦可能給牛頓對光學研究給予影響。白光其實是由多種顏色的光結合產生的,牛頓這在物理學上革新的發現,也可能是鍊金術給予的提示。

「鍊金術師是最初發現化合物可以分解,並再次結合的人。牛頓可能是從這得出構思,把白色光分成多種顏色的光,並再次結合起來的研究成果。這可能是牛頓從鍊金術中得到的一些思考方式」William Newman指出。

科學家牛頓有著多項重要科學發現的成就。但在這其中,可能是拜「鍊金術師牛頓」所賜。


譯/加筆:GGG八雲
原文出處: Michael Greshko (National Geographic)
Facebook留言
0G+/匿名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